2011年1月6日,在大陸北京近日竄紅網路的人大女生、「裸模」蘇紫紫赤身露體接受記者採訪。當天,北京海澱區西三旗一家花卉市場的熱帶魚館內,蘇紫紫裸體跨入魚缸,演繹自己設計的人體藝術作品《洛麗塔》:體驗痛苦。蘇紫紫在魚缸中演繹自己設計的人體藝術作品。攝影師拍攝的畫面是蘇紫紫自己設計的,這種拍攝她同意不清場。

蘇紫紫,19歲,少年時家庭曾遭遇不幸,坎坷的經歷讓她每每提及都會流淚。現在她是人民大學藝術系大二學生,但更被大眾記住了的身份是一名「裸體模特」。她火了。頂著名牌大學生的光環,做著多數人仍無法接受的「靠身體賺錢」的工作,她開始被質疑。她的回應很簡單:「這只是一份工作。」

裸體躺在盛滿水的魚缸中,蘇紫紫晃了晃腦袋,一串水泡冒出,旁側相機「啪啪」閃光。雙腿突然狠狠地踩水,一手抓著壁沿,略顯青澀的身軀在水中飄搖起伏。做裸模,她花了半年時間讓自己在這個圈子裏出名,而今,她還想花數倍的工夫,為自己和所從事的職業在社會中正名。



法制晚報報導,6日晚間,海澱區西三旗一家花卉市場的熱帶魚館內,站在魚缸前,她大大方方地脫下所有衣服,站在梯子上,撩起一些水灑在身上,以適應水溫。跨進魚缸的刹那,她轉回頭提醒攝影師,「等會兒你要抓拍我憋不住氣的瞬間。」她蹲入水中,並未在意圍觀者。

她的身體在水中自由擺動,相機記錄下她表情的每個瞬間,這是她自己設計的人體藝術作品《洛麗塔》:體驗痛苦。這在網路間受到的非議是「不要臉」。「那是他們的看法,我管不了。」蘇紫紫說,「反正我不清場,因為我覺得很美好的東西大家都可以一起來欣賞。清場,就好像「我做了見不得人的事情一樣」。

固執己見的風格,為她贏得敢作敢為的讚譽,也讓她背上了與其年齡不相稱的包袱。在百度上,和她名字聯繫在一起的評論,非議和窺探的成分更多。「其實,我就是為了賺錢,養活我自己。」蘇紫紫對此有些委屈。

這個來自湖北的女孩,3歲時父母便離異,跟著爺爺奶奶長大,「別人都是父母準備好一切,我不具有這樣的條件,我只有一個人。」她拿出以前做過的兼職照片,櫃檯員、發傳單、平面模特等。直到2010年1月份,她在網上看到一家攝影工作室招聘人體模特,500元人民幣一場,而她此前站櫃檯的收入只有80元。「這也算是和專業搭邊。」她這麼想著,約老闆視頻面試,宿舍裏只有她一個人。

她扯下被單,掛在宿舍的窗戶上,然後快速地脫掉衣服,打開日光燈,站在凳子上擺出幾個造型。女老闆很滿意,她踏進了圈子。



因為做模特時回學校晚,同學一度懷疑她從事不正當的職業。她隨即想證明自己,在學校組織美術展覽時,她展出了自己的人體照片。好事者將其上傳至網上,她愈發火了起來。而她的精神卻也隨之緊張,她渴望社會認同,又擔憂。她決定第二天去找老師談談,她希望有個明事理的長輩,給她指指路。

不過,這條路絕不能是放棄人體模特的職業,「我會一直做,可能到懷孕了、老了,身體不那麼美了,也在記錄。那種感覺,就是一個很自然的生命過程。我要去記錄,因為那是我的生命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